星期五, 5月 31, 2013

九種蔬果皮是良藥


四種蔬果皮千萬不能吃
紅薯皮
紅薯長期生長在地下,表皮與土壤直接接觸,許多有害物質就吸附在紅薯皮中。而且紅薯皮含堿多,食用過多會引起胃腸不適。
此外,街邊一些經營烤紅薯的攤主為節約成本多選用焦炭作為燃料,產生的二氧化硫等有害物質很容易積在紅薯皮中,所以烤紅薯連皮吃有致癌風險。
土豆皮
土豆含有配糖生物鹼,這種有毒物質幾乎全部集中在土豆皮,尤其是已發綠和長芽的部分。
有些人喜歡用帶皮的土豆燒牛肉,煮熟的土豆皮仍然存留著配糖生物鹼。如果大量食用,可引發嘔吐、頭暈、腹瀉等症狀。
荸薺皮
荸薺生於水田中,它的皮吸收了很多有害有毒的生物排泄物,同時還含有寄生蟲。
生吃荸薺皮,會引發腹瀉、嘔吐等不適症狀。此外,需要提醒大家,荸薺皮中含澱粉較多,糖尿病患者應慎食。
柿子皮
成熟的柿子皮中含有大量的鞣酸,吃起來會感覺澀澀的。
鞣酸在胃酸的作用下,會與食物中的蛋白質起化合作用生成沉澱物,即柿石。這種物質易引起上腹部不適、飽脹、食欲不振等症狀。因此,不要吃未去皮的柿子,也不要空腹吃柿子。
由此可見,以上這些蔬果不要吃皮,以免帶來不必要疾病。記住了,不能吃,4大蔬果皮絕不能吃。
九種蔬果皮是良藥。
1. 
西瓜皮:
用於消暑解渴、清熱解毒,西瓜皮優於西瓜瓤。中醫用西瓜皮和瓜汁入藥配成「西瓜翠衣」,具有清熱解暑、瀉火除煩、降低血壓等功效,對貧血、咽喉乾燥、唇裂、膀胱炎、肝腹水、腎炎均有一定療效。

2. 
冬瓜皮:
有消暑、健脾、利濕之功效,可用於治療腎病、肺病、心臟病引起的水腫、腹脹、小便不利等。
用冬瓜皮煎湯洗腳既治腳氣,又治腳臭,一舉兩得。
3. 
黃瓜皮:
一些人吃黃瓜時去皮,實在可惜,黃瓜的一身綠衣含有綠原酸和咖啡酸,能起到抗菌消炎和刺激白細胞吞噬的作用。
黃瓜帶皮食用對經常咽喉腫痛者是一劑良藥。
4. 
香蕉皮:
香蕉皮中含有抑制真菌和細菌的有效成分——蕉皮素。可醫治由真菌感染所引起的皮膚瘙癢症。
香蕉皮有潤肺腸、通血脈、增精髓之功效。將香蕉皮搗爛加薑汁能消炎止痛,用香蕉皮搓手足,可防治凍瘡。
此外,香蕉皮曬乾磨粉,還是不錯的美容佳品。
5. 
蘋果皮:
有收斂作用,取鮮蘋果皮 30煎湯或泡茶飲用,可治胃酸過多、痰多,將蘋果皮曬乾研末, 15空腹時調服,每日23次,對慢性腹瀉和神經性結腸炎、高血壓等有一定療效。
6. 
梨皮:
性寒味酸,能涼心潤肺、除火消痰,用梨皮 30煎湯服,有清心潤肺、止咳化痰之功效,可治療痰多、咳嗽。
將梨皮搗爛如泥,外敷患處可治癰疽腫痛,用鮮梨皮煎湯頻飲,可解毒消腫。
7. 
柚皮:
能理氣、化痰、止咳、平喘,用一個柚皮,剝去內層的瓤,打碎,加適量蜂蜜和飴糖蒸爛,加少量熱黃酒內服,早晚各1次,每次1,可治老年的咳嗽和氣喘。
還可以取柚皮 9煎湯服,能化痰消食、定喘、止疝痛。
8. 
橘皮(陳皮)
有理氣化痰、健脾去濕之功效,還可降低血壓。橘皮能治療咳嗽痰多、胸悶、腹脹、反胃、嘔吐等。橘皮所含的黃酮物質,能擴張冠狀動脈,增加冠狀動脈血流量。將橘皮切絲或曬乾研末,用開水沖泡代茶飲,其味清香宜人,能開胃、通氣、提神。
以幹橘皮 50加白酒 500浸泡7天,製成橘皮酒,每次服5,可治慢性腹瀉。
9. 
石榴皮:
據《本草綱目》記載:石榴果皮可入藥,主治赤白痢疾,下血脫肛等。

Facebook留言板:

0 意見: